在路上

青絲成長卷,
生命如煙,
縹緲滄海桑田,
相見不如懷念。
歌者當鼓盆長歌唱晚,
天地兩茫茫彈指一揮間,
人世間去留都自然,
相聚成白首,
相看兩不厭,
不離不棄,
不悲不傷,
為你歌唱,
不論你是否在我的身旁。

看我庵中吃苦茶 - 丰子恺漫画

青山个个伸头看,看我庵中吃苦茶。画题中的两句诗,取自明朝园信的诗《天目山居》:  

        帘卷春风啼晓鸦,
   闲情无过是吾家。 
   青山个个伸头看,
   看我庵中吃苦茶。
  
   此图子恺先生以其十分简约之笔作山水远岫,峰峦叠翠,映与夕阳投照,隐约暖意融融,近处山石林立,幽径上达平台,筑屋临崖,极目远望,无限怅然。到底名士本色,题曰:“青山个个伸头看,看我庵中吃苦茶。”似映写作者苦中有乐,临危绝处而不失希望之意,壮哉! 
   诗中的“我”,一定是个富有闲情逸致的隐士。他独居在这山间小屋中,吟吟诗,喝喝茶,望望山景,多么幽雅!面前一座座的山,在他看来好似一个个人伸着头在看,看他坐在庵中吃苦茶。  
   他有群山为伴,并不觉得寂寞。

评论

热度(2)